本報郴州訊 去年12月20日,郴州資興市文鋒社區,資興市人大代表羅秋紅向選民述職,並接受選民的評議。“當時社區選民推舉了100多個選民代表來聽我述職,並對我的工作進行了評議。”羅秋紅說,“如果我做得不好,選民就可能給我‘亮紅牌’,炒我的魷魚。”同一天,資興市人大常委會頒發了《關於做好市鄉兩級人大代表述職評議工作的指導意見》,要求人大代表每年要向自己的選民述職,接受民主測評。
  測評分為稱職、基本稱職和不稱職三檔。羅秋紅說,“我做得還不夠好,但選民對我比較寬容,給了我較高的分數,很是慚愧,今後唯有更加努力為民服務。”
  郴州開展“聯繫群眾、服務群眾”活動還包括設置人大代表接訪辦公室、建立人大代表聯繫群眾服務群眾接待登記台賬、向社會公開代表的聯繫方式等內容。郴州市委書記向力力說,通過這一系列活動後,人大代表今後主要是要看選民的臉色,而不是要看領導的臉色了,“這是從以前的榮譽代表向真正的民意代表的轉變,是代表真正代表人民行使國家最高權力”。
  記者楊傑妮 實習生劉霞
  (原標題:郴州:人大代表是否稱職?選民說了算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b00bbfxj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